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驚弓之鳥

注音一式ㄐㄧㄥ ㄍㄨㄥ ㄓ ㄋㄧㄠˇ
漢語拼音jīng gōng zhī niǎo
出處《戰國策‧楚策四》更羸在魏王面前引弓虛發就把雁打下來了。魏王問是甚麼原因,更羸回答說:“這隻鳥飛得很慢,鳴聲悲切。飛得慢,是因為舊傷作痛;鳴聲悲切,是因為久已失群。傷口未痊癒,懼怕的心理不會弭消,聽到弓弦聲想振翅高飛,卻觸動舊患,最終掉下來了。”
《晉書‧王鑒傳》:「黷武之眾易動,驚弓之鳥難安。」
晉書前秦苻生載記:「傷弓之鳥,落於虛發。」
歧路燈˙第八十一回:「紹是驚弓之鳥,嚇了一跳。」
釋義被弓箭嚇怕了的鳥不容易安定。比喻經過驚嚇的人碰到一點動靜就非常害怕。
比喻曾受打擊或驚嚇,往往稍有動靜就特別害怕的人。

驚:對……害怕,為……所驚嚇。弓:指弓箭。
鳥兒曾受箭傷,聽到弓弦聲就嚇得從天上掉到地上。比喻曾受傷害,稍有動靜就特別驚慌的人。

魏國射箭能手更羸僅是拉動弓弦,不用箭,一隻受過箭傷的大雁便因過度驚懼而落下的故事。典出戰國策˙楚策四。比喻曾受打擊或驚嚇,心有餘悸,稍有動靜就害怕的人。亦作「傷弓之鳥」。
例句自從被搶之後,她就如驚弓之鳥般終日提心吊膽。
最近小偷已經成了驚弓之鳥,再不敢輕易作案了。
他曾經被狗咬過,現在又聽見狗叫,他如同驚弓之鳥,馬上拔腿就跑。
敵人已成 「驚弓之鳥」, 這次不等我軍進攻, 就准備逃跑了。
壞人被警方通緝後,猶如驚弓之鳥,一有風吹草動就會神經緊繃、寢食不安。
四川發生強震後,民眾有如驚弓之鳥,許多人都露宿街頭,不願住進屋內。
用法偏正式;作主語、賓語;含貶義
相似詞杯弓蛇影,風聲鶴唳,傷弓之鳥,心有餘悸,談虎色變
相反詞初生之犢,初生牛犢
相關詞漏網之魚
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
	驚弓之鳥	傷矢之禽

補充說明

釋義

被弓箭嚇怕的鳥
比喻受過驚嚇,因此變得膽小的人。

例句

自從那次家裡被偷,他有如驚弓之鳥,每晚都要確定門窗都關好,才能安心睡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