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馨香禱祝

注音一式ㄒㄧㄣ ㄒㄧㄤ ㄉㄠˇ ㄓㄨˋ
漢語拼音xīn xiāng dǎo zhù
出處《尚書‧酒誥》:「弗惟德馨香,祀登聞於天。」
釋義馨香:燒香;禱祝:禱告祝願。原指迷信的人虔誠地向神祈禱祝願。後引伸指真誠地期望。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(一)ㄒㄧㄣ (一)xī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1.散播到遠方的香氣。《楚辭.屈原.九歌.山鬼》:「被石蘭兮帶杜衡,析芳馨兮遺所思。」唐.劉兼〈蓮塘霽望〉詩:「新秋菡萏發紅英,向晚風飄滿郡馨。」
2.流傳後世的功德名聲。如:「德馨遠播」。《晉書.卷一一三.苻堅載記上》:「化盛隆周,垂馨千祀。」
[助]
常置於形容詞或副詞之後,表示讚美的語氣。同「般」、「樣」。南朝宋.劉義慶《世說新語.文學》:「田舍兒,強學人作爾馨語。」

(二)(又音)ㄒㄧㄥ (二)(又音)xīng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(一)之又音。

ㄉㄠˇ dǎo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動]
1.祭神而有所求。如:「禱告」、「祈禱」。《史記.卷四七.孔子世家》:「紇與顏氏女野合而生孔子,禱於尼丘得孔子。」唐.柳宗元〈太白山祠堂碑〉:「故歲水旱 則禱之,寒暑乖候則禱之,厲疾祟降則禱之。」
2.請求。《董西廂.卷三》:「昨日亂軍至寺,夫人禱我退賊之策。」
3.書信中的敬詞。表盼望和請求。如:「盼禱」、「為禱」。《儒林外史.第二二回》:「明幸駕少留片刻,以便趨教。至禱!至禱!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