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餘食贅行

注音一式ㄩˊ ㄕˊ ㄓㄨㄟˋ ㄒㄧㄥˋ
漢語拼音yú shí zhuì xìng
出處《老子》:「自伐者無功,自矜者不長,其在道也,曰餘食贅行,物或惡之。」
釋義吃剩的食物,身上的贅疣。比喻遭人討厭的東西。
萌典 教育百科

補充說明

FROM: http://www.pkucn.com/thread-274379-1-1.html
北大中文論壇 原創《老子天道論》何為「余食贅行」---肖起國
....
根據《道德經》的原意,「其在道也,曰余食贅行」只能是:
如果上述的自見、自是、自伐、自矜這四種行為,用道的標準來衡量,就是事情做過了頭,什麼事情做過了度就變成了錯誤,就會產生危害。這樣做的後果可以說就像是吃飽了飯還要硬吃更多的飯一樣,就像畫蛇添足的行為一樣。這樣的行為用民間的話來講,就是吃飽了撐的。
余食不是剩飯,而是吃了過量的飯,是吃飽了以後又多吃的那部分。用老百姓的話來說就是吃飽了撐的。贅行不是贅瘤,而是多餘的行為,就是畫蛇添足的行為。
余食贅行就是吃飽了撐的,幹些畫蛇添足的事情。
「有道者不處」就是有道者不會做出象余食贅行那樣的事來,這就完全可以說明前面的余食不是剩飯、贅行不是贅瘤的意思。如果可以做剩飯、贅瘤這樣的解釋的話,難道說有道者都不吃剩飯,不長贅瘤嗎?不吃剩飯尚可說得通,但長不長贅瘤是有道者自己說了算的嗎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