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餘腥殘穢

注音一式ㄩˊ ㄒㄧㄥ ㄘㄢˊ ㄏㄨㄟˋ
漢語拼音yú xīng cán huì
出處明·方孝孺《畸亭記》:「逐逐於眾人之後,求其餘腥殘穢以自飫。」
釋義指吃剩的食物。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(二)(又音)ㄨㄟˋ (二)(又音)wèi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(一)之又音。

(一)ㄏㄨㄟˋ (一)huì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形]
1.骯髒的、不乾淨的。如:「汙穢」、「穢物」。
2.醜惡、醜陋。如:「穢語」、「穢行」、「自慚形穢」。《晉書.卷三六.衛瑾傳》:「珠玉在側,覺我形穢。」《文選.楊惲.報孫會宗書》:「惲材朽行穢,文質無所底。」
3.煩雜、雜亂。《後漢書.卷四○.班彪傳下》:「贍而不穢,詳而有體。」
[名]
1.田中的雜草。晉.陶淵明〈歸園田居〉詩五首之三:「晨興理荒穢,帶月荷鋤歸。」
2.邪惡的人。漢.桓寬《鹽鐵論.輕重》:「夫理國之道,除穢鋤豪,然後百姓均平,各安其宇。」宋.司馬光〈赤壁之戰〉:「將軍以神武雄才,兼仗父兄之烈,割據江東,……;當橫行天下,為漢家除殘去穢。」
[動]
弄髒、玷汙。漢.蔡邕〈女誡〉:「面一旦不修飾,則塵垢穢之;心一朝不思善,則邪惡入之。」唐.李白〈古風〉詩五九首之三七:「群沙穢明珠,眾草凌孤芳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