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餔糟歠醨

注音一式ㄅㄨ ㄗㄠ ㄔㄨㄛˋ ㄌㄧˊ
漢語拼音bū zāo chuò lí
出處語出《楚辭·漁父》:「眾人皆醉,何不餔其糟而歠其釃?」《文選》釃作「醨」。呂向云:「餔糟歠醨,微同其事也。餔,食也。歠,飲也。糟、醨,皆酒滓。」洪興祖補註:「醨,薄酒也。」
釋義①吃酒糟,喝薄酒。指追求一醉。②比喻屈志從俗;隨波逐流。③比喻文字優美,令人陶醉。
例句閩酒深紅,如汴梁酒。予常在臨洺關,向李浦珠索洺酒以飲閩人。鹹曰:『此酒魂也。』真~之言。★清·周亮工《書影》卷四
相似詞餔糟啜漓,餔糟歠漓,餔糟啜醨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ㄔㄨㄛˋ chuò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動]
飲、喝。《禮記.曲禮上》:「毋刺齒,毋歠醢。」宋.陸游〈立秋後四日雨〉詩:「杯泛鵝兒供小歠,碓舂雲子喜新嘗。」
[名]
可喝的羹湯。《戰國策.燕策一》:「即酒酣樂,進熱歠,即因反斗擊之。」

(一)ㄅㄨ (一)bū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動]
1.傍晚進食,猶吃晚餐。《說文解字.食部》:「餔,申時食也。」
2.吃。《莊子.盜跖》:「盜跖乃方休卒於太山之陽,膾人肝而餔之。」宋.蘇軾〈超然臺記〉:「餔糟啜漓,皆可以醉。」
[名]
申時。指下午三點到五點。或泛指黃昏時分。通「晡」。《後漢書.卷四九.王符傳》:「非朝餔不得通,非意氣不得見。」唐.章懷太子.注:「《說文》曰:『餔,謂日加申時也。』」

(二)ㄅㄨˋ (二)bù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動]
給予食物、餵食。《國語.越語上》:「國之孺子之遊者,無不餔也,無不歠也,必問其名。」《漢書.卷一.高帝紀》:「呂后與兩子居田中,有一老父過請飲,呂后因餔之。」唐.顏師古.注:「以食食人亦謂之餔。」
[名]
參見「餔子」條。

ㄌㄧˊ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薄酒。《說文解字.酉部》:「醨,薄酒也。」《史記.卷八四.屈原賈生傳》:「眾人皆醉,何不餔其糟而啜其醨。」清.紀昀《閱微草堂筆記.卷二三.灤陽續錄五》:「肆中村釀薄醨,殊不足辱杯斝。」
[形]
淺薄、不敦厚。《舊唐書.卷一三.德宗本紀下》:「然而王霸跡殊,淳醨代變。」唐.皮日休〈請韓文公配饗太學書〉:「文中子之末,降及貞觀、開元,其傳者醨,其繼者淺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