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餔糟啜漓

注音一式ㄅㄨ ㄗㄠ ㄔㄨㄛˋ ㄌㄧˊ
漢語拼音bū zāo chuò lí
釋義吃酒糟,喝薄酒。指追求一醉。亦比喻屈志從俗;隨波逐流。亦比喻文字優美,令人陶醉。同「餔糟歠醨」。
相似詞餔糟歠醨,餔糟歠漓,餔糟啜醨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(一)ㄅㄨ (一)bū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動]
1.傍晚進食,猶吃晚餐。《說文解字.食部》:「餔,申時食也。」
2.吃。《莊子.盜跖》:「盜跖乃方休卒於太山之陽,膾人肝而餔之。」宋.蘇軾〈超然臺記〉:「餔糟啜漓,皆可以醉。」
[名]
申時。指下午三點到五點。或泛指黃昏時分。通「晡」。《後漢書.卷四九.王符傳》:「非朝餔不得通,非意氣不得見。」唐.章懷太子.注:「《說文》曰:『餔,謂日加申時也。』」

(二)ㄅㄨˋ (二)bù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動]
給予食物、餵食。《國語.越語上》:「國之孺子之遊者,無不餔也,無不歠也,必問其名。」《漢書.卷一.高帝紀》:「呂后與兩子居田中,有一老父過請飲,呂后因餔之。」唐.顏師古.注:「以食食人亦謂之餔。」
[名]
參見「餔子」條。

ㄌㄧˊ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形]
溼透的樣子。如:「汗水淋漓」。
[動]
淺薄、刻薄。《北史.卷八六.循吏傳.序》:「後之為吏,與世沉浮,叔季澆漓,姦巧多緒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