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餐風露宿

注音一式ㄘㄢ ㄈㄥ ㄌㄨˋ ㄙㄨˋ
漢語拼音cān fēng lù sù
同義詞風餐露宿 露宿風餐 餐風宿露 餐風沐雨 餐風宿水 宿水餐風 餐風宿雨 餐風飲露 露餐風宿
出處宋‧蘇軾《將至筠先寄遲適遠三猶子》詩:「露宿風餐六百里,明朝飲馬南江水。」
宋 范成大 《元日》詩:「飢飯困眠全體懶,風餐露宿半生痴。」
《儒林外史》第一回:「 王冕 一路風餐露宿,九十里大站,七十里小站,一徑來到 山東 濟南府 地方。」
明 沉鯨 《雙珠記·姑婦相逢》:「老身前日與姐姐同出避難,軍馬趕散,各自逃生,連日奔走,露宿風餐,擔飢忍渴,不知受了多少勞苦。」
元·楊暹《西遊記》第五本第二十出:「師父力多般,餐風宿露忙投竄,宵衣旰食無攛斷,受驅馳百萬端。」
明‧許三階《節俠記‧忠忤》:「誰知著恁慣雌黃,慣使著倡狂,卻不念餐風沐雨先皇創業多辛苦,到做個棄正趨邪沒主張。」
明·馮夢龍《掛枝兒·送別》:「縱經營千倍利,不如家裡安閒。餐風宿水,容顏易變。」
明·高明《琵琶記·路途勞頓》:「奴家為尋丈夫,在路途上多少狼狽,況獨自一身,拿著一個琵琶,背著二親真容,登高履險,宿水餐風,其實難捱。」
清·許思湄《謝清苑縣李賀母壽並請追失銀》:「別後餐風宿雨,兒歌行路之難。而芳草斜陽,又來孤館,自歎春光九十,不屬勞人也。」
明·王守仁《瘞旅文》:「餐風飲露,無爾饑兮。」
蔡東藩《清史通俗演義》第33回:「沿途露餐風宿,到了汛地,駐紮數月。」
釋義風裏吃飯,露天睡覺。形容旅途或野外工作的辛苦。

餐風沐雨:餐:吃;沐:洗。以風充饑,用雨水洗頭。形容旅行或野外生活的艱辛。亦作「露宿風餐」。
餐風宿水:形容旅途的辛苦。 亦作「露宿風餐」。
宿水餐風:形容旅途或野外生活的艱苦。同「宿水餐風」。
餐風宿雨:形容旅途或野外生活的艱苦。 亦作「露宿風餐」。
餐風飲露:形容旅途或野外生活的艱苦。 亦作「露宿風餐」。
例句他離開家後,餐風露宿地趕路,十分辛苦。
無非風餐露宿,不久便到了登州。(清‧劉鶚《老殘遊記》第一回)
兒在程途,又怕餐風宿露,求神問卜,把歸期暗數。★明·高明《琵琶記·寺中遺像》
且說天瑞帶了妻子,一路餐風宿水,無非是逢橋下馬,遇渡登舟。★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三三
相當初關山萬重,賦閒居今朝堪諷,也強似那宿水餐風。 ★明·許三階《節俠記·再貶》
唐宋以後,我先人以一往無前之概,航海而南,餐風宿雨,辟有蠻荒。★蘇曼殊《南洋話》
但是野外勘測,餐風飲露,地質工作也是艱苦卓絕的。★徐遲《地質之光》
用法聯合式;作謂語;含褒義,形容旅途生活艱辛
相似詞跋山涉水,風塵僕僕,櫛風沐雨
相反詞席豐履厚,悠哉游哉
萌典 教育百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