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風馬牛不相及

注音一式ㄈㄥ ㄇㄚˇ ㄋㄧㄡˊ ㄅㄨˋ ㄒㄧㄤ ㄐㄧˊ
漢語拼音fēng mǎ niú bù xiāng jí
同義詞風馬牛 風馬牛不相干 風馬牛不相關
出處《左傳‧僖公四年》:「君處北海,寡人處南海,唯是風馬牛不相及也。」

唐·段成式《酉陽雜俎·盜俠》:「唐責之:『某與公風馬牛耳,不意盱眙相遇,實慕君子,何至騶卒不若也。』」
釋義風:走失;及:到。本指齊楚相去很遠,即使馬牛走失,也不會跑到對方境內。比喻事物彼此毫不相干。

風馬牛:風:放逸,走失。指齊楚兩地相離甚遠,馬牛不會走失至對方地界。後用以比喻事物之間毫不相干。同「風馬牛不相及」。

孔穎達疏引服虔 曰:「牝牡相誘謂之風……此言『風馬牛』,謂馬牛風逸,牝牡相誘,蓋是末界之微事,言此事不相及,故以取喻不相干也。」一說:風,放逸,走失。謂 齊 楚 兩地相離甚遠,馬牛不會走失至對方地界。後用以比喻事物之間毫不相干。
例句咱們彼此其實沒有絲毫關聯,望帝和杜鵑也風馬牛不相及。(郭沫若《百花齊放‧杜鵑花》)
至於釋迦牟尼,可更與文藝界風馬牛了。★魯迅《熱風·反對含淚的批評家》
用法複句式;作賓語、定語、補語;用於事情
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
	風馬牛不相及	風馬牛	馬牛風	牛馬風	風馬牛不相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