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風韻猶存

注音一式ㄈㄥ ㄩㄣˋ ㄧㄡˊ ㄘㄨㄣˊ
漢語拼音fēng yùn yóu cún
同義詞丰韻猶饒
出處清·王韜《淞隱漫錄》:「其母雖屬徐娘,丰韻猶饒,老蚌固宜出此明珠。」
釋義形容中年婦女仍然保留著優美的風姿。

「丰」:神態、風韻。通「風」。
例句她雖然已有五十幾歲,但風韻猶存。
用法主謂式;作謂語、定語;常和「半老徐娘」連用
相似詞風姿綽約
相反詞人老珠黃,老態龍鍾
相關詞徐娘半老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「豐」的異體字。

ㄈㄥ fēng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形]
1.草木茂盛的樣子。《說文解字.生部》:「丰,艸盛丰丰也。」
2.容貌美好或豐滿的樣子。《詩經.鄭風.丰》:「子之丰兮,俟我乎巷兮。」
[名]
1.神態、風韻。通「風」。如:「丰姿」、「丰采」、「丰儀」。
2.《詩經.鄭風》的篇名。共四章。根據〈詩序〉:「〈丰〉,刺亂也。」或亦指女子初不欲嫁其人,既乃悔而從之之詩。首章三句為:「子之丰兮,俟我乎巷兮;悔予不送兮。」子,指其未婚夫。丰,儀態豐滿也,指面貌言。巷,門外。&97d2._104_0.gif;「豐」的異體字(01735)

補充說明

釋義

「丰」與「豐」音同義近,雖或可通,但在文獻上用法各見特異之處。說文解字:「丰,艸盛丰丰也。」取草木壯盛樣子為義;又「豐,豆之豐滿也。」取祭品豐盛為義。因此,「丰」、「豐」雖都具多、富的意思,本義卻未盡相同。今日用法上,「丰」多作「風」的假借字,作神態解,如:「丰神」、「丰姿」、「丰采」、「丰儀」等。「豐」則多作積多盛大的意思,如:「豐功」、「豐年」、「豐富」等。另武當名人「張三丰」,則不用「豐」字。亦有因其音同義近,直借「丰」為「豐」的異體字。
FROM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