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顛脣簸嘴

注音一式ㄉㄧㄢ ㄔㄨㄣˊ ㄅㄛˇ ㄗㄨㄟˇ
漢語拼音diān chún bǒ zuǐ
同義詞顛唇簸嘴
出處《醒世恆言·兩縣令競義婚孤女》:「王家若男若女,若大若小,那一個不欣羨潘小官人美貌,如潘安再出,暗暗地顛脣簸嘴,批點那飛天夜叉之丑。」
釋義指搬弄口舌。
批評議論。
例句石點頭˙卷十˙王孺人離合團魚夢:「有曉得的,在背後顛脣簸嘴說道:『趙瞎子做盡人,那得無此現世報。』」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(二)ㄓㄣ (二)zhē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形]
驚駭。《說文解字.口部》:「唇,驚也,從口辰聲。」

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「脣」的異體字。

(一)ㄅㄛˇ (一)bǒ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動]
1.用畚箕搖動,使米起落,以除去米糠。《詩經.大雅.生民》:「或舂或揄,或簸或蹂。」
2.搖動。《文選.張衡.西京賦》:「爾乃振天維,衍地絡,蕩川瀆,簸林薄。」
3.蹧蹋、花費。《儒林外史.第四回》:「不過要簸掉我幾兩銀子,好把屋後的那一塊田賣與他。」

(二)ㄅㄛˋ (二)bò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參見「簸箕」條。

簸箕
1.一種用來揚去穀類糠皮的器具,以竹篾或柳條等編成。《唐詩紀事.卷六二.鄭嵎》:「大開內府恣供給,玉缶金筐銀簸箕。」也稱為「畚箕」、「畚斗」。
2.掃地時盛塵土的工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