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顛簸不破

注音一式ㄉㄧㄢ ㄅㄛˇ ㄅㄨˋ ㄆㄛˋ
漢語拼音diān bǒ bù pò
出處《朱子語類》卷五:「伊川(程頤)『性即理也』,橫(張載)『心統性情』二句,顛簸不破!」
釋義無論怎樣摔打都破不了。比喻理論學說完全正確,不會被駁倒推翻。同「顛撲不破」。
例句『幹部決定一切』,這是句~的至理名言。★鄒韜奮《事業管理與職業修養·關於幹部與待遇二》
萌典 教育百科
	顛簸不破

難字註解

(一)ㄅㄛˇ (一)bǒ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動]
1.用畚箕搖動,使米起落,以除去米糠。《詩經.大雅.生民》:「或舂或揄,或簸或蹂。」
2.搖動。《文選.張衡.西京賦》:「爾乃振天維,衍地絡,蕩川瀆,簸林薄。」
3.蹧蹋、花費。《儒林外史.第四回》:「不過要簸掉我幾兩銀子,好把屋後的那一塊田賣與他。」

(二)ㄅㄛˋ (二)bò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參見「簸箕」條。

簸箕
1.一種用來揚去穀類糠皮的器具,以竹篾或柳條等編成。《唐詩紀事.卷六二.鄭嵎》:「大開內府恣供給,玉缶金筐銀簸箕。」也稱為「畚箕」、「畚斗」。
2.掃地時盛塵土的工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