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顛倒黑白

注音一式ㄉㄧㄢ ㄉㄠˇ ㄏㄟ ㄅㄞˊ
漢語拼音diān dǎo hēi bái
同義詞白黑顛倒 顛倒是非 是非顛倒
出處戰國‧楚‧屈原《九章‧懷沙》:「變白以為黑兮,倒上以為下。」 王逸 註:「世以濁為清也;俗人以愚為賢也。」後世多作「顛倒黑白」,形容故意歪曲事實,混淆是非。

唐‧韓愈《施先生墓銘》:「古聖人言,其旨密微,箋注紛羅,顛倒是非,聞先生講論,如客得歸。」
西漢·劉向《列女傳·楚成鄭瞀》:「王不明察,遂辜無罪,是白黑顛倒,上下錯謬也。」
釋義把黑的說成白的,白的說成黑的。比喻歪曲事實,混淆是非。
顛倒是非:
是:對;非:錯。把錯的說成對的,對的說成錯的。把是非弄顛倒了。
例句終日終夜,只是躺在煙鋪上,公事大小,一概不問,任著幕賓胥使,顛倒黑白。(清‧彭養鷗《黑籍冤魂》第七回)
陽世全憑一張紙,是非顛倒多因此。★明·凌濛初《二刻拍案驚奇》卷十六
切勿輕信那些顛倒黑白與事實不符的言論!
他經常是白黑顛倒、混淆是非。
用法動賓式;作謂語、定語;指故意的
相似詞指鹿為馬,指皂為白,混淆是非
相反詞循名責實,是非分明,實事求是
萌典 教育百科

補充說明

成語自然通(14):顛倒黑白
http://www.epochtimes.com/b5/7/8/10/n1797858.ht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