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項莊舞劍

注音一式ㄒㄧㄤˋ ㄓㄨㄤ ㄨˇ ㄐㄧㄢˋ
漢語拼音xiàng zhuāng wǔ jiàn
同義詞項莊舞劍,意在沛公 項莊舞劍,志在沛公 項莊之劍,志在沛公
出處《史記》項羽本紀:「 今者項莊拔劍舞, 其意常在沛公也。」
清‧劉坤一《致張香濤書》:「〔定興〕乃於署督篆任內,奏參銀元局及淮山鹽務,牽涉敝署,不無激射之詞,論者謂為項莊舞劍,而弟因未嘗稍存芥蒂也。」
清·黃小配《大馬扁》第四回:「在康有為之意,志在成名(余成名),如項莊舞劍,志在沛公,今見成名動也不動,已自愧悔。」
釋義比喻說話和行動的真實意圖別有所指。同「項莊舞劍,意在沛公」

項莊:項羽部將。
在鴻門宴上,項莊假稱舞劍助興,實際上企圖乘機刺殺劉邦。比喻利用 某種藉口掩飾真正企圖。
多與“意在沛公”連用:項莊舞劍,意在沛公。
例句李大釗《國民之薪膽》:「蓋項莊之劍,志在沛公,青島之用兵,不在報德之前仇,非在履英之盟約,殆欲借端以樹兵威於我大陸,作強暴要索之先聲耳。」
你對他得當心一點, 因為我深奧他有 「項莊舞劍」之嫌。
他表面上跟我們合作,但我看這是項莊舞劍,只怕他想乘機吞併我們的公司。
在討論會上,他的一番話卻暗有所指,項莊舞劍,意在沛公。
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