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難兄難弟

注音一式ㄋㄢˊ ㄒㄩㄥ ㄋㄢˊ ㄉㄧˋ
漢語拼音(一)nán xiōng nán dì
同義詞難弟難兄
出處南朝宋‧劉義慶《世說新語‧德行》:「陳元方子長文,有英才,與季方子孝先各論其父功德,爭之不能決。咨子太丘。太丘曰:『元方難為兄,季方難為弟。』」
釋義形容兩兄弟都好,難分上下。現也反用,諷刺兩兄弟都壞。

難: 難為。 有災難之意, 今常用此音義。
形容兩兄弟都好,才德相當,難分上下。現諷刺兩兄弟都壞。
1難本讀ㄋㄢˊ,原指兄弟的學業才德不相上下。
2後世改難為ㄋㄢˋ,指處於相同困境的好朋友。

原是恭維人家兄弟都好的話: 兄弟德才俱優。 但面被引申為刻薄人家的用語, 罵人家同惡相濟, 兩人同樣惡劣。 如兄做強盜,弟做小偷; 或兄做貪官, 弟做奸商, 就罵他們是 「難兄難弟」。 也指處于類似的困難境地。
例句其以半殖民地的風貌出現於世界也,和我們實在是難兄難弟。(郭沫若《革命春秋‧創造十年續編》)
清‧吳敬梓《儒林外史》第49回:「高老先生原是老先生同盟,將來自是難兄難弟可知。」

1李家兄弟兩人不但互相友愛,而且功課都很好,真是「難兄難弟」。
小陳和小李從小情同手足,最近兩人都失業了,真是一對「難兄難弟」。
他倆這次雙雙落榜, 真可成了 「難兄難弟」。
1他們兩人雖然有很高的學歷,但多年都找不到好的工作,真是一對「難兄難弟」。
2彧小華昍和彧小斌昍這對「難兄難弟」,經常一起吸煙,一起欺負同學。
用法聯合式;作主語、賓語、定語;
相似詞一丘之貉,患難之交
相反詞反目成仇,恩斷義絕,三人買一股香磕頭,青蛙找田雞
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
	難兄難弟	難弟難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