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離本徼末

注音一式ㄌㄧˊ ㄅㄣˇ ㄧㄠ ㄇㄛˋ
漢語拼音lí běn yāo mò
出處《漢書·嚴安傳》:「侈而無節,則不可贍,民離本而徼末矣。」
釋義猶言捨本逐末。比喻不抓根本環節,而只在枝節問題上下功夫。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(四)ㄧㄠ (四)yāo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動]
1.要求。《左傳.文公十二年》:「寡君願徼福於周公、魯公以事君。」《漢書.卷六四 .嚴安傳》:「侈而無節,則不可贍,民離本而徼末矣。」
2.招致。《左傳.昭公三年》:「余不能治余縣,又焉用州?其以徼禍也。」《荀子.儒效 》:「小人則日徼其所惡。」
3.攔阻、攔截。《史記.卷一一七.司馬相如傳》:「然後囿騶虞之珍群,徼麋鹿之怪獸。」

(二)ㄐㄧㄠ (二)jiāo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動]
抄襲、竊取。《論語.陽貨》:「惡徼以為智者,惡不孫以為勇者。」

(三)ㄐㄧㄠˇ (三)jiǎo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參見「徼幸」條。

徼幸
非分的貪求。《禮記.中庸》:「故君子居易以俟命,小人行險以徼幸。」《國語.晉語二》:「人實有之,我以徼幸,人孰信我?」

(一)ㄐㄧㄠˋ (一)jiào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動]
巡察。如:「徼循」。《荀子.富國》:「其候徼支繚,其竟關之政盡察。」《文選.陸倕.新刻漏銘序》:「揆景測辰,徼宮戒井。」
[名]
1.邊界、邊塞。《史記.卷一一七.司馬相如傳》:「南至牂柯為徼。」
2.小路。《漢書.卷一○○.敘傳上》:「據徼乘邪,以求一日之富貴。」唐.李賀〈春歸昌谷〉詩:「花蔓閡行輈,縠煙暝深徼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