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雕蟲小技

注音一式ㄉㄧㄠ ㄔㄨㄥˊ ㄒㄧㄠˇ ㄐㄧˋ
漢語拼音diāo chóng xiǎo jì
同義詞雕蟲小藝
出處《北史‧李渾傳》:「雕蟲小技,我不如卿;國典朝章,卿不如我。」
幼學故事瓊林文事:「雕蟲小技,自謙文章之卑。」
揚雄《法言》吾子:「童子雕蟲篆刻。俄而曰:『壯夫不為也。』」
李白《與韓荊州書》:「恐雕蟲小技,不合大人。」
隋書˙卷四十二˙李德林傳:「至如經國大體,是賈生、晁錯之儔;雕蟲小技,殆相如、子雲之輩。」
釋義雕:雕刻;蟲:指鳥蟲書,古代漢字的一種字體。比喻小技或微不足道的技能。

蟲,蟲書,秦書八體中的一種,字體像蟲鳥的形狀。
全句是說像小孩學習雕刻、蟲書一樣,只是小技術而已。
原指文人嘲笑不屬於大道的詩詞賦等作品,後世多比喻為極小的技藝。

比喻微不足道的技能。亦作「雕蟲小藝」。
例句這些玩意兒,儘是些雕蟲小技,不過解悶消閒。我講的是長槍大戟,東蕩西馳的本領。(清‧文康《兒女英雄傳》第十八回)
這屋子裡的中國結都是我自己編的,「雕蟲小技」,請大家別見笑。
別看炒這盤菜是 「雕蟲小技」, 要炒得色、色味俱全,可不是簡單的事呢!
你會繡花這種雕蟲小技,拜託就不要拿出來給人看啦。
你這種技藝,在他眼裡簡直是雕蟲小技,最好不要當他面表演。
相似詞雕蟲篆刻,蟲篆之技
相反詞雄才大略
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
	雕蟲小技	雕蟲篆刻	蟲篆小技

補充說明

釋義

雕蟲是古代學童的初學書藝。
比喻沒什麼了不起的本事。

例句

跟那位民歌手比起來,我的吉他技巧比起來簡直是雕蟲小技。

PChome > ePaper電子報 > 個人電子報 > 十萬個為什麼&成語-為什麼ㄧ杯水放久後,杯中水會減少&雕蟲小技
http://mychannel.pchome.com.tw/channel/class/class_paper_open.htm?d=2003-04-26&e=why77&t=.htm&j=259&f=main&v=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