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雕樑畫棟

注音一式ㄉㄧㄠ ㄌㄧㄤˊ ㄏㄨㄚˋ ㄉㄨㄥˋ
漢語拼音diāo liáng huà dòng
同義詞雕梁畫棟 畫棟雕梁 畫棟雕樑 雕梁畫柱 畫梁雕棟
出處元‧王子一《誤入桃源》第二折:「光閃閃貝闕珠宮,齊臻臻碧瓦朱甍,寬綽綽羅幃繡成櫳,郁巍巍畫梁雕棟。」
元˙無名氏˙看錢奴˙第三折:「這的是雕梁畫棟聖祠堂,又不是錦帳羅幃你的臥房。」
紅樓夢˙第三回:「廳後面就是後面的正房大院。正面五間上房,皆是雕梁畫棟。」

水滸傳˙第九回:「朱甍碧瓦,掩映著九級高堂。畫棟雕梁,真乃是三微精舍。」
西遊記˙第二十三回:「見一座門樓,乃是垂蓮象鼻,畫棟雕梁。」
王勃滕王閣序:「畫棟朝飛南浦雲,朱簾暮捲西山雨。」
江總雜曲:「珊瑚挂鏡臨網戶,芙蓉作帳照雕梁。」

清‧李汝珍《鏡花緣》第九十八回:「各處儘是畫棟雕樑,珠簾綺戶,那派豔麗光景,竟是別有洞天。」
釋義指有彩繪裝飾的十分華麗的房屋。

有彩繪雕刻的梁柱。用來形容建築物的富麗堂皇。亦作「雕梁畫柱」、「畫棟雕梁」、「畫梁雕棟」。

「畫棟雕梁」:棟上有畫圖與飾彩,屋梁上有雕刻圖案。泛指華麗的屋宇。又作「雕梁畫棟」。
例句這座新建的廟宇,「畫棟雕梁」,實在華麗,難怪花費了許多時間才建好。
用法聯合式;作賓語、定語;指建築物很華麗
相似詞雕欄玉砌,瓊樓玉宇,畫棟飛雲
相反詞蓬門蓽戶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「梁」的異體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