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隕身糜骨

注音一式ㄩㄣˇ ㄕㄣ ㄇㄧˊ ㄍㄨˇ
漢語拼音yǔn shēn mí gǔ
出處宋·司馬光《乞罷條例司常平使疏》:「德澤汪洋,天隆地厚,非臣隕身糜骨所能報稱。」
釋義猶言粉身碎骨。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(二)ㄩㄢˊ (二)yuá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周圍。通「員」。《詩經.商頌.長發》:「方外大國是疆,幅隕既長。」

(一)ㄩㄣˇ (一)yǔ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動]
1.墜落。《左傳.莊公七年》:「夏,恆星不見。夜明也,星隕如雨。」《文選.禰衡.鸚鵡賦》:「聞之者悲傷,見之者隕淚。」
2.毀壞。《管子.中匡》:「古之隳國家隕社稷者,非故且為之也。」《淮南子.覽冥》:「庶女叫天,雷電下擊,景公臺隕,支體傷折,海水大出。」
3.失去。《詩經.大雅.綿》:「肆不殄厥慍,亦不隕厥問。」
4.死亡。通「殞」。《左傳.襄公三十一年》:「巢隕諸樊,閽戕戴吳,天似啟之。」《文選.賈誼.弔屈原賦》:「遭世罔極兮,乃隕厥身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