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附驥尾

注音一式ㄈㄨˋ ㄐㄧˋ ㄨㄟˇ
漢語拼音fù jì wěi
同義詞附驥之尾 蠅附驥尾而致千里
出處漢·王褒《四子講德論》:「附驥尾則涉千里,攀鴻翮則翔四海。」
《史記‧伯夷列傳》:「伯夷叔齊雖賢,得夫子而名益彰。顏淵雖篤學,附驥尾而行益顯。」
儒林外史˙第二十八回:「因到大邦,必要請一位大名下的先生,以附驥尾。」亦作「附驥」。
漢書˙卷四十一˙樊噲等傳˙贊曰:「方其鼓刀僕御販繪之時,豈自知附驥之尾,勒功帝籍,慶流子孫哉?」
釋義附著在千里馬的尾巴上。比喻仰仗別人而成名。常作謙詞。
蠅附驥尾而致千里:蒼蠅因附在千里馬的尾巴上而跑了千里的路程。普通人因沾了賢人的光而名聲大振。
例句俟破賊立功,庶可附驥尾以成名耳。★明·馮夢龍《喻世明言》第八卷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ㄐㄧˋ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1.千里馬。《說文解字.馬部》:「驥,千里馬也。」如:「老驥伏櫪」。《莊子.秋水》:「騏驥驊騮,一日而馳千里。」
2.比喻傑出的人才。《晉書.卷八二.虞預傳》:「十室之邑,必有忠信,世不乏驥,求則可致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