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閎意眇指

注音一式ㄏㄨㄥˊ ㄧˋ ㄇㄧㄠˇ ㄓˇ
漢語拼音hóng yì miǎo zhǐ
出處《漢書·揚雄傳下》:「今吾子乃抗辭幽說,閎意眇指,獨馳騁於有亡之際,而陶治大爐,旁薄群生,歷覽者茲年矣,而殊不寤。」
釋義指宏大微妙的意旨。眇,通「妙」。
例句九星之為鬥,則其義若明若昧。古法具在,而~,無復申理之者矣。★清·俞正燮《癸巳類稿·九宮應九星考》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ㄇㄧㄠˇ miǎo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動]
1.瞎了一隻眼。亦指全盲。《南史.卷一二.后妃傳下.梁元帝徐妃傳》:「妃以帝眇一目,每知帝將至,必為半面妝以俟。」宋.蘇軾〈日喻〉:「生而眇者不識日。」
2.凝注、細視。《漢書.卷一○○.敘傳上》:「若乃牙、曠清耳於管絃,離婁眇目於豪分。」唐.顏師古.注:「眇,細視也。」
[形]
1.幽遠、高遠。《楚辭.屈原.九章.哀郢》:「眇不知其所蹠。順風波以從流兮,焉洋洋而為客。」唐.韓愈〈合江亭〉詩:「瞰臨眇空闊,綠淨不可唾。」
2.微小、卑微。《莊子.德充符》:「眇乎小哉,所以屬於人也。」《漢書.卷七.昭帝紀》:「詔曰:『朕以眇身獲保宗廟,戰戰栗栗,夙興夜寐,修古帝王之事,通保傅,傳《孝經》、《論語》、《尚書》,未云有明。』」

ㄏㄨㄥˊ hóng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1.巷口的門。《說文解字.門部》:「閎,巷門。」《左傳.成公十七年》:「齊慶克通于聲孟子,與婦人蒙衣乘輦而入于閎。」晉.杜預.注:「閎,巷門。」《新唐書.卷一九六.隱逸傳.張志和傳》:「以門隘,為買地大其閎,號回軒巷。」
2.姓。如西周時有閎夭。
[形]
1.寬闊、寬廣。《禮記.月令》:「食稷與牛,其器圜以閎。」《淮南子.齊俗》:「故其見不遠者,不可與語大;其智不閎者,不可與論至。」
2.宏大。《韓非子.難言》:「閎大廣博,妙遠不測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