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閉月羞花

注音一式ㄅㄧˋ ㄩㄝˋ ㄒㄧㄡ ㄏㄨㄚ
漢語拼音bì yuè xiū huā
出處元‧王子一《誤入桃源》第四折:「引動這撩雲撥雨心,想起那閉月羞花貌,撇的似繞朱門燕子尋巢。」
釋義閉:藏。使月亮躲藏,使花兒羞慚。形容女子容貌美麗。
  閉月是見之於曹子健的洛神賦,他形容這個洛神現形的時候,「髣彿兮若轉雲之蔽月」;好像那個雲飄過來,把月亮都遮蔽起來,也就是這個月亮看到洛神的時候,好像自己都覺得不如洛神美。李白的西施詩裡頭,形容這個西施說「秀色掩今古」、「荷花羞玉顏」;「荷花羞玉顏」這是羞花這個成語的來源。所以「閉月羞花」後人也常常用來形容女孩子的絕色之美。這是跟「如花似玉」、「花容月貌」同樣功能的兩句成語。
形容女孩子的絕色之美。
例句此時魯小姐卸了濃裝,換了幾件雅淡衣服,蘧公子舉眼細看,真有沉魚落雁之容,~之貌。(清‧吳敬梓《儒林外史》第十回)
相似詞佳冶窈窕,窈窕淑女,仙姿玉貌,風華絕代,世外佳人,天姿國色,國色天香,天香國色,仙姿玉質,沈魚落雁,似玉如花,態柔容冶,儀態萬方,花容月貌
萌典 教育百科
	閉月羞花	掩月羞花	月閉花羞	花閉月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