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長虺成蛇

注音一式ㄔㄤˊ ㄏㄨㄟˇ ㄔㄥˊ ㄕㄜˊ
漢語拼音cháng huǐ chéng shé
出處《洛陽伽藍記·建中寺》:「養虎自嚙,長虺成蛇。」
釋義虺:小蛇,毒蛇。指養奸遺患。比喻縱容敵人,聽任其強大起來。而留下後患。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(二)ㄏㄨㄟ (二)huī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參見「虺隤」條。

虺隤
1.有病、生病,多指馬而言。《詩經.周南.卷耳》:「陟彼崔嵬,我馬虺隤。」明.葉憲祖《易水寒.第一折》:「羞殺我老馬虺隤,那盜狗共鳴雞,都碌碌因人跛躄。」
2.沒有志氣的樣子。如:「他生性虺隤,做事總是抱著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的心態。」

(一)ㄏㄨㄟˇ (一)huǐ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一種毒蛇。《爾雅.釋魚》:「蝮、虺、博三寸,首大如擘。」宋.邢昺.疏:「案:舍人曰:『蝮,一名虺。江、淮以南曰蝮,江、淮以北曰虺。』孫炎曰:『江、淮以南謂虺為蝮,廣三寸,頭如拇指,有六鯦毒。』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