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鏤脂翦楮

注音一式ㄌㄡˋ ㄓ ㄐㄧㄢˇ ㄔㄨˇ
漢語拼音lòu zhī jiǎn chǔ
釋義雕刻油脂,剪裁楮葉。比喻徒勞無益。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ㄔㄨˇ chǔ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1.植物名。桑科楮屬,落葉灌木。葉為卵形或闊卵形,單性花,樹皮可為造紙的原料。
2.紙。如:「縑楮」。宋.蘇軾〈書鄢陵王主簿所畫折枝〉詩二首之二:「若人富天巧,春色入毫楮。」
3.紙幣。宋金元三代多以楮皮紙製成紙幣,故借指紙幣。《宋史.卷四二一.常楙傳》:「值水災,捐萬楮以振之。」
4.俗稱祭祀用的冥錢為「楮」。元.楊文奎《兒女團圓.第二折》:「不強如焚錢烈楮,滅罪消災。」
5.姓。如明代有楮山。

ㄌㄡˋ lòu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動]
1.雕刻。《爾雅.釋器》:「金謂之鏤,木謂之刻。」如:「鏤金刻玉」。《左傳.哀公元年》:「器不彤鏤,宮室不觀。」
2.疏通。《漢書.卷五七.司馬相如傳下》:「徼牂牁,鏤靈山。」唐.顏師古.注:「鏤,謂疏通之以開道也。」
[名]
1.可供刻鏤的剛鐵。《書經.禹貢》:「厥貢璆、鐵、銀、鏤、砮磬。」漢.孔安國.傳:「鏤,剛鐵。」
2.釜的別名。漢.揚雄《方言.卷五》:「鍑,……江、淮、陳、楚之間謂之錡,或謂之鏤,吳、揚之間謂之鬲。」
3.孔穴、隙縫。《宋書.卷二七.符瑞志上》:「生禹於石紐,虎鼻大口,兩耳參鏤。」

ㄐㄧㄢˇ jiǎ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動]
1.削減。《管子.任法》:「大臣能以其私附百姓,翦公財以祿私土。」
2.消滅、剷除。《詩經.魯頌.悶宮》:「居岐之陽,實始翦商。」《呂氏春秋.季夏紀.制樂》:「此文王之所以止妖翦殃也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