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鏗鏘有力

注音一式ㄎㄥ ㄑㄧㄤ ㄧㄡˇ ㄌㄧˋ
漢語拼音kēng qiāng yǒu lì
出處郭小川《痛悼敬愛的周總理》詩:「我們的總理,回答得最為鏗鏘有力;不用語言,而用電閃雷鳴般的一生的經歷。」
釋義形容聲音響亮而有勁。鏗鏹:有節奏而響亮的聲音。
例句托卡力夫的聲音~,完全不是平時那種沙啞的低音。★《築路》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ㄎㄥ kēng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狀]
1.形容彈擊金屬瓦石的聲音。《禮記.樂記》:「鍾聲鏗,鏗以立號。」唐.孔穎達.正義:「鍾聲鏗者,言金鍾之聲鏗鏗然矣。」宋.陸游〈贈宋道人〉詩:「鳥道懸崖忽飛騫,戲擲短劍聲鏗然。」
2.形容琴瑟聲。《論語.先進》:「鼓瑟希,鏗爾。」三國魏.何晏.集解:「鏗者,投瑟之聲也。」
[動]
撞擊。《楚辭.宋玉.招魂》:「鏗鐘搖虡,揳梓瑟些。」漢.王逸.注:「鏗,撞也。」《文選.班固.東都賦》:「發鯨魚,鏗華鐘。」

ㄑㄧㄤ qiāng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狀]
形容撞擊金石的聲音。如:「鼕鼕鏘鏘」。《禮記.玉藻》:「進則揖之,退則揚之,然後玉鏘鳴也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