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鏗金戛玉

注音一式ㄎㄥ ㄐㄧㄣ ㄐㄧㄚˊ ㄩˋ
漢語拼音kēng jīn jiá yù
出處清·周亮工《書影》第一卷:「吾豫當初變時,一人起而左右北地,鏗金戛玉,至今踔厲詞壇。」
釋義形容文詞音節鏗鏘有力。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ㄎㄥ kēng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狀]
1.形容彈擊金屬瓦石的聲音。《禮記.樂記》:「鍾聲鏗,鏗以立號。」唐.孔穎達.正義:「鍾聲鏗者,言金鍾之聲鏗鏗然矣。」宋.陸游〈贈宋道人〉詩:「鳥道懸崖忽飛騫,戲擲短劍聲鏗然。」
2.形容琴瑟聲。《論語.先進》:「鼓瑟希,鏗爾。」三國魏.何晏.集解:「鏗者,投瑟之聲也。」
[動]
撞擊。《楚辭.宋玉.招魂》:「鏗鐘搖虡,揳梓瑟些。」漢.王逸.注:「鏗,撞也。」《文選.班固.東都賦》:「發鯨魚,鏗華鐘。」

ㄐㄧㄚˊ jiá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1.武器名。戟、長矛。《說文解字.戈部》:「戛,戟也。」《文選.張衡.東京賦》:「立戈迤戛,農輿輅木。」
2.常禮、常法。《書經.康誥》:「不率大戛,矧惟外庶子訓人。」唐.孔穎達.正義:「戛猶楷也,言為楷模之常,故戛為常也。」
[動]
1.敲擊。《書經.益稷》:「戛擊鳴球。」《聊齋志異.卷七.金和尚》:「腰弓矢相摩戛。」
2.踐踏。唐.韓愈〈送惠師〉詩:「前年往羅浮,步戛南海漘。」
[狀]
形容鳥鳴聲。如:「戛然長鳴」。宋.蘇軾〈犍為王氏書樓〉詩:「山猿悲嘯谷泉響,野鳥嘐戛巖花春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