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鋒芒畢露

注音一式ㄈㄥ ㄇㄤˊ ㄅㄧˋ ㄌㄨˋ
漢語拼音fēng máng bì lù
同義詞鋒鋩畢露
出處華而實《漢衣冠》二:「黃熙胤奉承地解釋,想藉著師友淵源、故舊情誼來籠絡這位鋒芒畢露的身居要位的武將。」
釋義畢露:完全顯露。銳氣和才華全都顯露出來。多指人好表現自己,不夠沉穩。
用法主謂式;作謂語、定語; 鋒芒畢露和「嶄露頭角」都有「才能顯露出來」的意思。但~偏重在「畢」;指全部的銳氣和才能;「嶄露頭角」偏重在「嶄」;指突出的才能。鋒芒畢露可比喻驕傲自負;好表現自己;「嶄露頭角」不能。
相似詞頭角崢嶸,頭角嶄然,嶄露頭角,出類拔萃,鶴立雞群,獨占鰲頭
相反詞韜光養晦,不露鋒芒,不露圭角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ㄇㄤˊ máng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1.刀劍最鋒利的部分。如:「寒鋩」、「鋒鋩」。唐.韓愈〈祭田橫墓文〉:「何五百人之擾擾,而不能脫夫子於劍鋩。」也作「芒」。
2.泛指物體的尖端部分。宋.陸游〈試筆〉詩二首之二:「紅絲玉斗紫毫鋩,歲晚相從味更長。」
3.光芒、光輝。唐.張說〈羽林恩召觀御書王太尉碑〉詩:「魚龍生意態,鉤劍動鋩輝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