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鋌而走險

注音一式ㄊㄧㄥˇ ㄦˊ ㄗㄡˇ ㄒㄧㄢˇ
漢語拼音tǐng ér zǒu xiǎn
同義詞挺而走險
出處《左傳‧文公十七年》:「小國之事大國也,德則其人也,不德則其鹿也,鋌而走險,急何能擇?」
明史˙卷三三一˙西域傳三˙烏斯藏大寶法王傳:「在官已無餘積,必至苛斂軍民,鋌而走險,盜將復發。」
釋義鋌:急走的樣子;走險:奔赴險處。指在無路可走的時候採取冒險行動。

在窮途末路或受逼迫時採取冒險行動或不正當的行為。或作「挺而走險」。
例句碰了荒年,也少不了這班人,不然,鬧出那鋌而走險的,更是不得了了。(清‧吳趼人《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》第十五回)
人被逼入險境時,往往會做出鋌而走險的事來。
用法作謂語、定語、補語;指冒險
相似詞逼上梁山,孤注一擲
相反詞畏縮不前
萌典 教育百科
	鋌而走險	挺而走險

補充說明

釋義

TwoWin ::: // TwoWin社群 - 說文解字
第 19 期:::「鋌而走險」與「挺而走險」?
2002/06/10 11:40:00
  由於無路可走,而被迫冒險,或者被環境所迫而做出冒險或越軌的事,稱為「鋌」而走險。這個「鋌」字,音ㄊㄧㄥˇ,疾走的意思。左傳文公十七年:「鋌而走險,急何能擇?」有些人寫成「挺而走險」,一方面是因為「鋌」、「挺」二字音同形近,二來由於不求甚解。不過,有一個有趣的謎語:「孕婦走獨木橋」-猜成語。答案是「挺而走險」,意謂孕婦「挺」著大肚子走獨木橋,非常危險。然而平時還是要寫「鋌而走險」才好!
FROM: http://www.twowin.com.tw/teacher/china_word.php?menu1=40#19-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