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金漿玉醴

注音一式ㄐㄧㄣ ㄐㄧㄤ ㄩˋ ㄌㄧˇ
漢語拼音jīn jiāng yù lǐ
出處晉‧葛洪《抱樸子‧內篇》:「朱草生名山岩石中,汁如血,以金玉投其中,立便可丸如泥,久則成水。以金投之,名為金漿,以玉投之,名為玉醴,服之皆長生。」
釋義漿:酒;醴:甜酒。原指仙藥,後指美酒佳釀。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ㄌㄧˇ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1.甜酒。《玉篇.酉部》:「醴,甜酒也。」《呂氏春秋.孟春紀.重己》:「其為飲食酏醴也,足以適味充虛而已矣。」漢.高誘.注:「醴者,以櫱與黍相體,不以麴也,濁而甜耳。」
2.甘泉。《文選.張衡.思玄賦》:「飲青岑之玉醴兮,餐沆瀣以為粻。」宋.蘇軾〈參寥上人初得智果院會者十六人分韻賦詩軾得心字〉詩:「雲崖有淺井,玉醴常半尋。」

漿 ㄐㄧㄤ jiāng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1.泛稱較濃稠的液體。如:「豆漿」、「泥漿」、「血漿」、「玉液瓊漿」。《三國志.卷三五.蜀書.諸葛亮傳》:「百姓孰敢不簞食壺漿以迎將軍者乎?」
2.用以黏貼東西的糊狀物。如:「漿糊」。
[動]
衣服用粉汁或米湯浸洗,以使筆挺。如:「漿洗」、「漿衣物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