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里仁為美

注音一式ㄌㄧˇ ㄖㄣˊ ㄨㄟˊ ㄇㄟˇ
漢語拼音lǐ rén wéi měi
出處語出論語˙里仁:「子曰:『里仁為美;擇不處仁,焉得知!』」
【註釋】
(1) 里仁為美:里,居住,作動詞用。美是善。住在有仁者的地方才好。
(2) 處:居住。
(3) 焉得知:焉是副詞,作怎麼解。知通智。
【語譯】
孔子說:「一個鄉村或社區應該具有淳樸、忠厚、仁德的風氣才算美好,如果選擇居家住所,不曉得去選擇風氣淳樸善良,有仁德的地方,怎麼能算得上有智慧呢?」
釋義擇住處應挑有仁風的地方。後指敦親睦鄰。

選擇風俗淳樸的居所,人才會如沐春風,德行才會有進步。
例句政府近年來大力宣導里仁為美、守望相助,希望能促進社會的和諧。
相似詞孟母三遷,德門仁里,居之也安,良禽擇木
萌典 教育百科

補充說明

【評析】
每個人的道德修養既是個人自身的事,又與所處的外界環境有關。重視居住的環境,重視對朋友的選擇,是儒家一貫注重的問題。近朱者赤、近墨者黑,與有仁德的人住在一起,耳濡目染,都會受到仁德者的影響;反之,就不大可能養成仁的情操。孔子本章是教世人必須選擇良好的居住環境。

【延伸思考】
同儕團體對我們的影響甚為深遠,你將以哪些要素作為擇友的優先考量?為什麼?
你對居住社區滿意嗎?如果不太滿意,將如何做才能降低不良的影響?
你覺得環境教育對一個人的哪些方面有影響?
FROM: http://big5.zhengjian.org/articles/2006/8/23/39162.html
(正見網)

正見 文化課教材(高級):裏仁爲美
http://epochtimes.com/b5/7/3/1/n1633750.ht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