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鄶下無譏

注音一式ㄎㄨㄞˋ ㄒㄧㄚˋ ㄨˊ ㄐㄧ
漢語拼音kuài xià wú jī
出處《左傳·襄公二十九年》:「吳公子札來聘……為之歌《陳》,曰『國無主,其能久乎!』自《鄶》以下無譏焉。」杜預註:「《鄶》第十三,《曹》第十四。言季子聞此二國歌,不復譏論之,以其微也。」
釋義指微不足道。
春秋時,吳國季札曾於魯國聆賞各國樂詩並評論之,唯自鄶國以下者均不再評論。典出左傳˙襄公二十九年。後比喻程度太低,不屑評論。唐˙盧照鄰˙寄裴舍人遺衣藥直書:余以其為人也,名過其實,然窮達之際,則西狩獲麟,所不能免,斯亦古君子之大悲也,自鄶而下,曷足譏焉。
例句陳大樽《明詩選》於萬曆以下,如湯義仍、曹能始不愧作者,概置之~之列,此則大誤。★清·陳田《明詩紀事辛簽·曹學佺》
相似詞自鄶以下,微不足道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ㄎㄨㄞˋ kuài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國名。周初所分封的諸侯國,相傳為祝融之後,後被鄭武公所滅。故址在今大陸地區河南省密縣東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