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邈處欿視

注音一式ㄇㄧㄠˇ ㄔㄨˇ ㄎㄢˇ ㄕˋ
漢語拼音miǎo chǔ kǎn shì
釋義指處世淡泊,視事謙遜。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ㄇㄧㄠˇ miǎo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形]
久遠、遙遠。《楚辭.屈原.九章.懷沙》:「湯禹久遠兮,邈而不可慕。」唐.李白〈古風〉詩五九首之一六:「吳水深萬丈,楚山邈千重。」
[動]
1.凌駕。《抱朴子.外篇.尚博》:「廄馬千駟,而騏驥有邈群之價。」唐.李白〈月下獨酌〉詩四首之一:「永結無情遊,相期邈雲漢。」
2.輕視。同「藐」。漢.劉向〈戰國策書錄〉:「上小堯舜,下邈三王。」晉.陸機〈謝平原內史表〉:「振景拔跡,顧邈同列。」

欿 ㄎㄢˇ kǎ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副]
1.不滿、不自足。《集韻.上聲.感韻》:「欿,欿然,不自滿足意。」《孟子.盡心上》:「附之以韓、魏之家,如其自視欿然,則過人遠矣。」宋.朱熹.注:「欿然,不自滿之意。」
2.憂愁、愁苦。《楚辭.嚴忌.哀時命》:「欿愁悴而委惰兮,老冉冉而逮之。」漢.王逸.注:「欿,愁貌也。」
[名]
坑穴,地面凹陷之處。清.王念孫《廣雅疏證.卷九下.釋水》:「欿,坑也。」《楚辭.宋玉.九辯》:「收恢臺之孟夏兮,然欿傺而沉藏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