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遺簪脫舄

注音一式ㄧˊ ㄗㄢ ㄊㄨㄛ ㄒㄧˋ
漢語拼音yí zān tuō xì
出處清·錢學綸《語新》捲上:「假敬神為名,列食歡呼,遺簪脫舄,雖雲男女分曹,究屬面面相覷。」
釋義形容歡飲而不拘形跡。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(一)ㄗㄢ (一)zā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古人用來綰髮或固定頭冠的頭飾。 如:「頭簪」。《史記.卷四九.外戚世家》:「夫人脫簪珥叩頭。」唐.杜甫〈春望〉詩:「白頭搔更短,渾欲不勝簪。」也稱為「簪子 」。
[動]
1.插、戴。唐.李嶠〈扈從還洛呈侍從群官〉詩:「並輯蛟龍書,同簪鳳皇筆。」宋.蘇軾〈答陳述古〉詩二首之一:「城西亦有紅千葉,人老簪花卻自羞。」
2.連綴。《儀禮.士喪禮》:「以爵弁服,簪裳於衣左。」漢.鄭玄.注:「簪,連也。」

(二)(又音)ㄗㄣ (二)(又音)zēn 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(一)之又音。

ㄒㄧˋ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1.鞋子。《太平廣記.卷四八六.長恨傳》:「珮紅玉,曳鳳舄。」宋.無名氏《梅妃傳》:「御榻下有婦女遺舄。」
2.鹹而貧瘠的土地。通「潟」。《文選.木華.海賦》:「襄陵廣舄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