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道殣相望

注音一式ㄉㄠˋ ㄐㄧㄣˇ ㄒㄧㄤ ㄨㄤˋ
漢語拼音dào jǐn xiāng wàng
出處《左傳‧昭公二年》:「宮室茲侈,道殣相望。」漢‧劉向《新序‧善謀下》:「相攻擊十年,兵凋民勞,百姓空虛,道殣想望,槥車相屬,寇盜滿山,天下搖動。」
釋義殣:餓死。道路上餓死的人到處都是。
相似詞道殣相枕,道殣相屬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(一)ㄐㄧㄣˇ (一)jǐ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冢、墳墓。《國語.楚語下》:「民之羸餒,日已甚矣。四境盈壘,道殣相望。」三國吳.韋昭.注:「道冢曰殣。」
[動]
1.餓死。《大戴禮記.千乘》:「是故年穀不成,天之飢饉,道無殣者。」
2.埋葬、掩埋。通「墐」。《荀子.禮論》:「不得飾棺,不得晝行,以昏殣。凡緣而往埋之。」《魏書.卷七.高祖紀下》:「路見壞冢露棺,駐輦殣之。」

(二)(又音)ㄐㄧㄣˋ (二)(又音)jì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(一)之又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