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遐邇一體

注音一式ㄒㄧㄚˊ ㄦˇ ㄧ ㄊㄧˇ
漢語拼音xiá ěr yī tǐ
釋義指遠近猶如一個整體。形容協調統一。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ㄦˇ ěr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近處、眼前。如:「名聞遐邇」。《紅樓夢.第一八回》:「展眼元宵在邇,自正月初八日,就有太監出來先看方向。」
[動]
接近、親近。《書經.仲虺之語》:「惟王不邇聲色,不殖貨利。」唐.韓愈〈釋言〉:「夫聰明則聽視不惑,公正則不邇讒邪。」
[形]
親近的。《左傳.昭公三十年》:「吳子唁而送之,使其邇臣從之。」

ㄒㄧㄚˊ xiá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遠方。《書經.太甲下》:「若升高,必自下;若陟遐,必自邇。」
[動]
逝去、遠去。《文選.張衡.東京賦》:「俟閶風而西遐,致恭祀乎高祖。」
[形]
1.遙遠。如:「遐荒」、「遐國」。
2.長久、遠大。如:「遐壽」、「松鶴遐齡」。《詩經.小雅.天保》:「降爾遐福,維日不足。」唐.太宗〈九嵕山卜陵詔〉:「末代以來,明辟蓋寡,靡不矜黃屋之尊,慮白駒之過,並多拘忌,希慕遐年。」
[副]
1.遠、疏遠。如:「遐布」、「遐眺」、「遐棄」。
2.何、胡。通「胡」。《詩經.小雅.南山有臺》:「樂只君子,遐不眉壽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