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過勿憚改

注音一式ㄍㄨㄛˋ ㄨˋ ㄉㄢˋ ㄍㄞˇ
漢語拼音ㄍㄨㄛˋ wù dàn gǎi
出處《論語.學而》子曰:「君子不重則不威,學則不固。主忠信。無友不如己者。過則勿憚改。」

後漢書·卷六十八:「事失宜正,過勿憚改。天下通喪,可如舊禮。」
釋義賢者勇於認錯勇於改進,並時時警惕自己不再犯同樣的過錯。

勿,亦禁止之辭。憚,畏難也。
自治不勇,則惡日長,故有過則當速改,不可畏難而苟安也。程子曰:「學問之道無他也,知其不善,則速改以從善而已。」
程子曰:「君子自修之道當如是也。」
游氏曰:「君子之道,以威重為質,而學以成之。學之道,必以忠信為主,而以勝己者輔之。然或吝於改過,則終無以入德,而賢者亦未必樂告以善道,故以過勿憚改終焉。」
例句所謂:有過勿憚改、知恥近乎勇。
人非聖賢,誰能無咎,《書》不云乎,過勿憚改,放下屠刀,打個箕斗,立地成佛。
相似詞迷途知返,迷途知反,迷塗知反,迷而知返,迷而知反
相反詞執迷不返,執迷不反,迷而不反,迷而不返,沉迷不悟,執迷不悟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ㄉㄢˋ dà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動]
怕、畏懼。《楚辭.屈原.離騷》:「豈余身之憚殃兮,恐皇輿之敗績。」《晉書.卷四五.劉毅傳》:「毅幼有孝行,少厲清節,然好臧否人物,王公貴人望風憚之。」

補充說明

孔子曾說:「過,則勿憚改。」(《論語‧學而》)是說犯了過錯,就不要害怕去改過。又在《論語‧衛靈公》裡說:「過而不改,是謂過矣。」孔子在這裡就很清楚的告訴我們,犯錯不是甚麼大不了的事情,重要的是犯錯後要有勇氣去承認和改過。反之,若犯錯後卻死不認錯,不肯正視過失,這才是真正的大錯特錯!
正如孔子所說,「過,則勿憚改」、「過而不改,是謂過矣」,都是強調有過要改,所謂「過而能改,善莫大焉」;有過而不知改,才是最要命的!
FROM:http://wen_feng1229.mysinablog.com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cleId=18301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