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躡蹻擔簦

注音一式ㄋㄧㄝˋ ㄐㄩㄝˊ ㄉㄢ ㄉㄥ
漢語拼音niè jué dān dēng
出處史記˙卷七十九˙范雎蔡澤傳:夫虞卿躡蹻擔簦,一見趙王,賜白璧一雙,黃金百鎰。
明˙張煌言《徐允巖詩序》:「迄延平王兵衄於金陵城下,余提孤軍走英霍山。徐子躡蹻擔簦,章皇山澤中。」
釋義蹻:草鞋;簦:長柄笠。腳穿草鞋,身背竹笠。指長途跋涉。同「躡蹻簷簦」。
例句餘生江淮之間,菰蘆之內,見聞寡陋,學殖荒落,垂三十年,而始~遊學於四方,求天下之士而交之,以輔其所不逮。★清·戴名世《贈張天間先生八十壽序》
相似詞躡蹻簷簦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ㄉㄥ dēng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古代禦雨的器具,猶如現在的雨傘。《說文解字.竹部》:「簦,笠蓋也。」清.段玉裁.注:「笠而有柄如蓋也,即今之雨繖。」《史記.卷七六.平原君虞卿傳》:「虞卿者,游說之士也。躡蹻檐簦說趙孝成王。」裴駰集解引徐廣曰:「簦,長柄笠。笠有柄者謂之簦。」

ㄋㄧㄝˋ niè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動]
1.踩踏。《史記.卷九二.淮陰侯傳》:「張良、陳平躡漢王足。」《聊齋志異.卷一.青鳳》:「生隱躡蓮鉤,女急斂足,亦無慍怒。」
2.登上。《文選.左思.詠史詩八首之二》:「世胄躡高位,英俊沉下僚。」《漢書.卷八七.揚雄傳上》:「梁弱水之濎濴兮,躡不周之逶蛇。」
3.放輕腳步行走。如:「躡手躡腳」。《程乙本紅樓夢.第四四回》:「打的那丫頭一個趔趄,便躡腳兒走了。」
4.追隨、跟蹤。如:「躡蹤」。《三國志.卷五八.吳書.陸遜傳》:「抗使輕兵躡之。」《聊齋志異.卷四.胡四相公》:「忽一少年騎青駒,躡其後。」
5.穿著。宋.司馬光〈訓儉示康〉:「走卒類士服,農夫躡絲屨。」
[名]
古代織布機的踏板。晉.傅玄〈馬先生傳〉:「舊綾機五十綜者五十躡,六十綜者六十躡,先生患其喪功費日,乃皆易以十二躡。」

(二)ㄐㄧㄠˇ (二)jiǎo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參見「蹻蹻」、「蹻勇」等條。

蹻蹻
1.勇壯的樣子。《詩經.魯頌.泮水》:「其馬蹻蹻,其音昭昭。」
2.驕傲的樣子。《詩經.大雅.板》:「老夫灌灌,小子蹻蹻。」

蹻勇
勇健力大。《新唐書.卷二○二.文藝傳中.李適傳》:「之問以文章起,其弟之悌以蹻勇聞。」

(三)ㄐㄩㄝˊ (三)jué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草鞋。《戰國策.秦策一》:「羸縢履蹻,負書擔橐。」《史記.卷七六.平原君虞卿傳》:「躡蹻檐簦。」

(一)ㄑㄧㄠ (一)qiāo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動]
抬起腳來。通「蹺」。《說文解字.足部》:「舉足小高也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