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蹙金結繡

注音一式ㄘㄨˋ ㄐㄧㄣ ㄐㄧㄝˊ ㄒㄧㄡˋ
漢語拼音cù jīn jié xiù
出處五代·王定保《唐摭言海敘不遇》:「趙牧不知何人。大中、鹹通中,斅李長吉為短歌,可謂蹙金結繡,而無痕跡。」
釋義形容文章精美,結構嚴密。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ㄘㄨˋ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動]
1.逼迫、逼近。《周禮.冬官考工記.弓人》:「夫角之末,蹙於腦而休於氣。」《三國志.卷五八.吳書.陸遜傳》:「遜督促諸軍四面蹙之,土崩瓦解,死者萬數。」
2.縮減。《詩經.大雅.召旻》:「昔先王受命,有如召公,日辟國百里。今也,日蹙國百里。」唐.李商隱〈行次西郊作一百韻〉:「國蹙賦更重,人稀役彌繁。」
3.聚攏。《孟子.梁惠王下》:「百姓聞王鍾鼓之聲,管籥之音,舉疾首蹙頞而相告。」
4.踩踏。通「蹴」。宋.蘇軾〈申王畫馬圖〉詩:「揚鞭一蹙破霜蹄,萬騎如風不能及。」
5.踢。通「蹴」。《禮記.曲禮上》:「以足蹙路騶,有誅。」
[形]
恭敬的樣子。《儀禮.士相見禮》:「始見于君,執摯至下,容彌蹙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