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蹇人上天

注音一式ㄐㄧㄢˇ ㄖㄣˊ ㄕㄤˋ ㄊㄧㄢ
漢語拼音jiǎn rén shàng tiān
出處典出《後漢書·五行志一》:「王莽末,天水童謠曰:『出吳門,望緹群。見一蹇人,言欲上天;令天可上,地上安得民!』時隗初起兵於天水,後意稍廣,欲為天子,遂破滅。器少病蹇。」
釋義比喻不可能之事。亦作「蹇人升天」。
例句始安欲為趙倫,形跡已見,~,信無此理。★《梁書·武帝紀上》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ㄐㄧㄢˇ jiǎ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形]
1.跛腳、行動不便。《史記.卷三九.晉世家》:「卻克僂而魯使蹇。」宋.陸游〈病中作〉詩:「身羸支枕久,足蹇下堂疏。」
2.困苦、艱難、不順利。唐.白居易〈與元九書〉:「況詩人多蹇,如陳子昂、杜甫,各授一拾遺,而迍剝至死。」
3.遲鈍、不流利。如:「蹇澀」、「蹇滯」。北周.庾信〈謝滕王集序啟〉:「言辭蹇吃,更甚揚雄。」
4.傲慢。《公羊傳.襄公十九年》:「為其驕蹇,使其世子處乎諸侯之上也。」
[名]
1.體弱的坐騎。《漢書.卷一○○.敘傳上》:「是故駑蹇之乘,不騁千里之塗。」《聊齋志異.卷二.鳳陽士人》:「士人縶蹇檐梧,乃即坐。」
2.《易經》卦名。六十四卦之一。艮(☶)下坎(☵)上。表處難時,應修身養德,以渡難關。
[助]
發語詞,無義。《楚辭.屈原.九歌.湘君》:「蹇誰留兮中洲?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