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走投無路

注音一式ㄗㄡˇ ㄊㄡˊ ㄨˊ ㄌㄨˋ
漢語拼音zǒu tóu wú lù
同義詞走頭無路 走投沒路
出處元‧楊顯之《瀟湘雨》第三折:「淋的我走投無路,知他這沙門島是何處鄷都?」

初刻拍案驚奇˙卷二十二:「母親弟妹家人等,俱不知一個去向,慌慌張張,走頭無路。」
文明小史˙第四回:「大家議論了一番,一無妙法,兩個洋人也是急得搔耳抓腮,走頭無路。」
清·李寶嘉《官場現形記》第十二回 :「太平無事,尚可優遊自在,一旦有警,早已嚇得意亂心慌,等到上頭派了下來,更把他急的走頭無路。」
《水滸傳》第五六回:「徐寧妻子並兩個婭嬛,如熱鏊子上螞蟻,走頭無路。不茶不飯,慌做一團。」

元·秦簡夫《東堂老》第三折:「你如今走投沒路。我和你去李家叔叔討口飯兒吃咱。」
《水滸傳》第六十三回 :「話說當時石秀和盧俊義兩個,在城內 走投沒路 ,四下裡人馬合來,眾做公的把撓鉤搭住,套索絆翻,可憐悍勇英雄,方信寡不敵眾。」
釋義投:投奔。無路可走,已到絕境。比喻處境極困難,找不到出路。
例句她真是 走投無路 了,只好來求老主人。(魯迅《彷徨‧祝福》)
用法作謂語、定語、狀語;指遇到絕境
相似詞斷港絕潢,窮途末路,山窮水盡,日暮途窮
相反詞前程萬里
萌典 教育百科
	走投無路	走投沒路	走頭無路	走頭沒路

補充說明

釋義

走投無路還是走頭無路?

查教育部成語典
http://140.111.34.46/chengyu/mandarin/fulu/dict/cyd/32/cyd32815.htm

無路可走。形容處境窘困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二十二:母親弟妹家人等,俱不知一個去向,慌慌張張,走頭無路。文明小史˙第四回:大家議論了一番,一無妙法,兩個洋人也是急得搔耳抓腮,走頭無路。亦作走投沒路、走投無路。

根據成語資料 走投無路 跟走頭無路 都正確

還有
◎走投無路?走頭無路? 文 左秀靈教授
形容陷入絕境,已無路可走。可用「走投無路」來比喻,但是也有人寫成「走頭無路」。往往因此而發生極大的爭議:到底是「走投無路」對?還是「走頭無路」正確?現在依次討論如下:
1.走投無路—文言文中的「走」,在白話文中則是「跑」或「逃」。本成語中,採「逃」義較妥。現代日文取古文義,所以日文中的「走」,也是跑的意思;「投」,投奔。元.楊顯之《瀟湘雨三折》:「淋得我走投無路,知他這沙門島是何處酆都。」又,元.施耐庵《水滸傳第六十一回》:「又兒雙鞭將呼延灼、金槍手徐寧,又領一彪軍馬,搖旗吶喊,從山西邊殺出來,嚇得盧俊義走投無路。」
2.走頭無路—不少人認為這樣寫錯的,以為「投、頭」同音,竟至誤寫。事實上,也有出處,並不能算錯。見清.夏敬渠《野叟曝言四四回》:「趁著那沙威火焰,潑風也似的真罨過來,眾人魂不附體,走頭無路。」問題是「走頭」如何解釋?「走」,同前,是「逃」的意思,而「頭」則是尾詞,無義,如言:有看頭、外頭、甜頭等,因此「走頭無路」就是無路可逃的意思。

左教授該文出現於貴出版社翰林高職文苑天地第三期
http://www.hle.com.tw/bookmark/high_sky/03/03_03.htm

FROM: http://blog.yam.com/min0915/article/1247644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