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變本加厲

注音一式ㄅㄧㄢˋ ㄅㄣˇ ㄐㄧㄚ ㄌㄧˋ
漢語拼音biàn běn jiā lì
出處南朝梁‧蕭統《文選‧序》:「蓋踵其事而增華,變其本而加厲,物既有之,文亦宜然。」
釋義厲:猛烈。指比原來更加發展。現指情況變得比本來更加嚴重。
例句斷句取義是在一句兩句里拉出一個兩個字來發揮,比起斷章取義,真是變本加厲了。(朱自清《經典常談‧詩經第四》)
相似詞踵事增華
萌典 教育百科
	變本加厲

補充說明

FROM: http://www.recruitonline.com/central/full_article.jsp?lang=big5&category_issue=TUE&article_id=5809
......
變「本」勿變「管」

另一個成語「變本加厲」和「變管加厲」也是有一個是錯的。「變本加厲」出自南朝《蕭統文選‧序》:「蓋踵其事而增華,變其本而加厲。」本來的意思是根據本有的加以改變發展,後來也在流傳時用法有變。清代小說《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六十八回》:「久而久之,變本加厲,就鬧出這邪說誣民的舉動來了。」所以「變本加厲」也指改變原有的狀況而更加嚴重。現在也有不少人將這成語誤寫作「變管加厲」,也要小心使用。
......

釋義

由好變壞的「變本加厲」張公鑑
書名: 輕鬆學成語2(每週一連載)
作者: 蔡文怡 出版社: 正中集團

  「變本加厲」這句成語,現今最常見的,就是用來形容一件事變得越來越嚴重;或者是用以形容一個人做錯事之後,不但不知悔改,反而一錯再錯,愈變愈壞。這裡的「厲」字,都是當作「惡」來解釋。也因為如此,使得原本含有正面、積極意義的「變本加厲」,僅留下負面的引申義。

  「變本加厲」其實原與「踵事增華」同義,都是用來比喻繼續前人原有的成就,並加增飾,以求得更高的成就。原典見梁‧昭明太子蕭統的《文選》序:「增冰為積水所成,積水曾為增冰之凜,何哉?蓋踵其事而增華,變其本而加厲。」大意是說:水無冰之寒冷,卻能積水成冰,主要是因為能夠接續前事而增美,變更本質而奮勵之故。

  「變本加厲」的「厲」字,原與「礪」、「勵」相通,本為砥礪、奮起之意。所以當事物演變得比原來更有發展。更有成就時,即可稱為「變本加厲」;因為一件事情的成功,往往是由後人「變本加厲」所致。但是自從「厲」作「惡」解之後,「變本加厲」就再也不是好事了!
FROM: http://books.sina.com.tw/publishingbook/ccbceasy215/ba2302.s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