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調三斡四

注音一式ㄊㄧㄠˊ ㄙㄢ ㄨㄛˋ ㄙˋ
漢語拼音tiáo sān wò sì
出處元·吳昌齡《張天師》第三折:「你休那裡便伶牙俐齒,調三斡四,說人好歹,訐人曖昧。」
釋義指挑撥是非。
例句他正是節外生枝,~,只教你大渾家吐不的咽不的這一個心頭刺。★元·無名氏《貨郎旦》第四折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(一)ㄨㄛˋ (一)wò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1.瓢柄。《說文解字.斗部》:「斡,蠡柄也。」
2.姓。如唐代有斡道中。
[動]
運轉、旋轉。《說文解字.斗部》「斡」字.清.段玉裁.注:「必執其柄而後可以挹物,執其柄則運旋在我,故謂之斡,引申之,凡執柄樞轉運皆謂之斡。」如:「居中斡旋」。《文選.賈誼.鵩鳥賦》:「斡流而遷兮,或推而還。」

(二)ㄍㄨㄢˇ (二)guǎ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動]
主管。《漢書.卷二四.食貨志下》:「浮食奇民欲擅斡山海之貨,以致富羨。」《新唐書.卷一六六.杜佑傳》:「天性精於吏職,為治不皦察,數斡計賦,相民利病而上下之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