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觀釁伺隙

注音一式ㄍㄨㄢ ㄒㄧㄣˋ ㄙˋ ㄒㄧˋ
漢語拼音guān xìn sì xì
出處《三國志‧吳書‧陸遜傳》:「且阻兵無眾,古之明鑒,誠宜暫息進取小規,以蓄士民之力,觀釁伺隙,庶無悔吝。」
釋義釁、隙:破綻、漏洞。探察對方的破綻、漏洞,以待時機。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ㄒㄧㄣˋ xì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動]
1.古代祭祀時,把牲畜的血塗在器皿上,用來祭祀神靈稱為「釁」。《孟子.梁惠王上》:「將以釁鐘。」宋.陸游〈雪中忽起從戎之興戲作〉詩四首之二:「獸奔鳥散何勞逐,直斬單于釁寶刀。」
2.塗、熏。《國語.齊語》:「比至,三釁,三浴之。」《漢書.卷四八.賈誼傳》:「豫讓釁面吞炭。」
3.奮動。《左傳.襄公二十六年》:「夫小人之性,釁於勇。」
[名]
1.裂痕、縫隙。《續漢書志.第一.律曆志上》:「候氣之法,為室三重,戶閉,塗釁必周,密布緹縵。」明.宋應星《天工開物.卷中.鐘》:「若相承遇緩,則先入之質欲凍,後者不粘,釁所由生也。」
2.徵兆、禍兆。《國語.魯語上》:「若鮑氏有釁,吾不圖矣。」《三國志.卷五八.吳書.陸遜傳》:「近覽劉氏傾覆之釁。」
3.嫌隙、爭端。如:「挑釁」、「尋釁」。
4.過失、罪過。《左傳.莊公十四年》:「人無釁焉,妖不自作。」
5.姓。如春秋時魯國有釁夏。

ㄒㄧˋ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1.裂縫、孔穴。如:「孔隙」、「縫隙」。《商君書.修權》:「蠹眾而木折,隙大而牆壞。」
2.空暇、閒暇。如:「農隙」。唐.柳宗元〈始得西山宴游記〉:「其隙也,則施而行,漫漫而遊。」宋.蘇軾〈教戰守策〉:「秋冬之隙,致民田獵以講武。」
3.漏洞、機會。如:「乘隙而入」。唐.德宗〈西平王李晟東渭橋紀功碑〉:「覷隙乘便,餌誘貪卒。」
4.仇怨。如:「嫌隙」。《史記.卷八二.田單傳》:「惠王立,與樂毅有隙。」南朝宋.鮑照〈代貧賤苦愁行〉:「或以一金恨,便成百年隙。」
[形]
1.空著的。如:「隙地」。
2.不完整、不足。《孫子.謀攻》:「夫將者,國之輔也;輔周則國必強,輔隙則國必弱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