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覆水難收

注音一式ㄈㄨˋ ㄕㄨㄟˇ ㄋㄢˊ ㄕㄡ
漢語拼音fù shuǐ nán shōu
出處《後漢書‧何進傳》:「國家之事易可容易?覆水不收,宜深思之。」
語見晉代王嘉《拾遺記》所載的一個關於姜太公的故事。姜太公妻馬氏因不堪貧困而求去,直到姜太公富貴又來求合,太公取水潑地,叫她取回。這當然不可能,姜太公便說:「若能離更合,覆水定難收。」
典源一說為姜太公妻馬氏因不堪貧而求去,直到姜太公富貴又來求合,太公取水潑地,叫她取回。事見王楙˙野客叢書˙卷二十八˙心堅穿石覆水難收;一說為漢朱買臣未當官時,家貧賣柴度日,其妻求去,後得官,卻求復婚,朱潑一盆水,如他收得回來,才允婚。但典故來源不明,而後人多據此傳說編為戲劇和小說。
宋˙張孝祥˙木蘭花慢˙紫簫吹散後詞:「念璧月長虧,玉簪中斷,覆水難收。」
釋義倒在地上的水難以收回。比喻事情已成定局,無法挽回。

意指既定事實難以改變,就如潑出去的水難以收回,來比喻已成定局的事無法更改。
比喻既定的事實很難再改變。

已經潑出去的水很難收回。後比喻離異的夫妻很難再復合或既定的事實很難再改變。亦作「反水不收」、「水覆難收」。
例句說話要慎重,否則話一出口,可就覆水難收了。
在他看來,一方變心,就如覆水難收,很少能再續前緣的。
相似詞木已成舟,米已成炊,破鏡難圓,反水不收,水覆難收
相反詞破鏡重圓
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
	覆水難收	水覆難收

補充說明

PChome > ePaper電子報 > 個人電子報 > 為什麼吸二手煙對於健康的危害更甚於吸煙者&覆水難收
http://mychannel.pchome.com.tw/channel/class/class_paper_open.htm?d=2003-09-03&e=why77&t=.htm&j=272&f=main&v=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