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補苴罅漏

注音一式ㄅㄨˇ ㄐㄩ ㄒㄧㄚˋ ㄌㄡˋ
漢語拼音bǔ jū xià lòu
出處唐‧韓愈《進學解》:「補苴罅漏,張惶幽眇。」
釋義苴:鞋底的草墊;罅:縫隙。補好裂縫,堵住漏洞。比喻彌補事物的缺陷。
例句~,經緯萬端。來日之難,培於往昔。(蔡東藩、許廑父《民國通俗演義》第七十七回)
相似詞裨補闕漏,補偏救弊,取長補短,截長補短,挹彼注茲,縫補缺漏,酌盈濟虛,拾遺補闕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(一)ㄐㄩ (一)jū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1.可結子的麻,亦稱麻的子實為「苴」。《玉篇.艸部》:「苴,麻也。」《詩經.豳風.七月》:「九月叔苴,采荼薪樗。」漢.毛亨.傳:「叔,拾也;苴,麻子也。」
2.姓。如唐代有苴那時。
[形]
粗劣、不精緻。《墨子.兼愛下》:「昔者晉文公好苴服。」
[動]
包裹。《禮記.內則》:「實棗於其腹中,編萑以苴之。」

(二)ㄐㄩˇ (二)jǔ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古時襯在鞋裡的草墊。《說文解字.艸部》:「苴,履中草。」

ㄒㄧㄚˋ xià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動]
分開、裂開。《說文解字.缶部》:「罅,裂也。」明.徐弘祖《徐霞客遊記.卷三上.粵西遊日記一》:「其山甚薄,上穹如合掌,中罅。」
[名]
1.空隙、隙縫。如:「石罅」、「巖罅」。唐.姚合〈寄楊茂卿校書〉詩:「黃河凍欲合,船入冰罅行。」清.王士禎〈蝶戀花.涼夜沉沉花漏凍〉詞:「此際閒愁郎不共,月移窗罅春寒重。」
2.事情的漏洞、缺陷。唐.韓愈〈進學解〉:「補苴罅漏,張皇幽眇。」清.葉燮《原詩.卷二.內篇下》:「不使有毫髮之罅,而物得以乘我焉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