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衽扱囊括

注音一式ㄖㄣˋ ㄒㄧ ㄋㄤˊ ㄍㄨㄚ
漢語拼音rèn xī náng guā
出處清·唐甄《潛書·兩權》:「天下多群盜,衽扱囊括,可次取也。」
釋義比喻全部擒獲或肅清。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ㄖㄣˋ rè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1.衣襟。《論語.憲問》:「微管仲,吾其被髮左衽矣。」《楚辭.屈原.離騷》:「跪敷衽以陳辭兮,耿吾既得此中正。」
2.衣袖。漢.劉向《列女傳.卷一.魯季敬姜傳》:「文伯引衽攘捲而親饋之。」
3.睡覺用的席子。《禮記.曲禮上》:「請席何鄉,請衽何趾?」《史記.卷八三.魯仲連鄒陽傳》:「攝衽抱機,視膳於堂下。」
4.古代用來接合棺身和棺蓋的木楔。漢.劉熙《釋名.釋喪制》:「古者棺不釘也。旁際曰小要,其要約小也。又謂之衽。衽,任也。任制祭會使不解也。」
[動]
1.扣合、整理。漢.劉向《新序.卷七.節士上》:「原憲冠桑葉冠,杖藜而應門,正冠則纓絕,衽襟則肘見。」
2.睡臥。《禮記.中庸》:「衽金革,死而不厭,北方之強也。」

ㄋㄤˊ náng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1.口袋、袋子。如:「行囊」、「香囊」、「錦囊」、「探囊取物」。唐.杜甫〈重贈鄭鍊〉詩:「鄭子將行罷使臣,囊無一物獻尊親。」
2.似袋子的東西。如:「膽囊」、「毛囊」、「氣囊」。《紅樓夢.第三回》:「縱然生得好皮囊,腹內原來草莽。」
3.姓。如春秋時楚國有囊瓦。
[動]
用袋子盛裝物品。《聊齋志異.卷一.王成》:「囊貨就路,中途遇雨,衣履浸濡。」
[副]
如囊包物般的。如:「囊括四海」。

ㄒㄧ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動]
1.收斂、收取。《禮記.曲禮上》:「以箕自鄉而扱之。」漢.鄭玄.注:「扱,謂收糞時也。箕去棄物以鄉尊者則不恭。」
2.到、及。《儀禮.士昏禮》:「婦拜扱地。」漢.鄭玄.注:「扱地,手至地也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