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蠡測管窺

注音一式ㄌㄧˇ ㄘㄜˋ ㄍㄨㄢˇ ㄎㄨㄟ
漢語拼音lǐ cè guǎn kuī
出處《漢書‧東方朔傳》:「以管窺天,以蠡測海,以筳撞鐘,豈能通其條貫,考其文理,發其音聲哉。」
釋義蠡:瓢;管:竹管;窺:人小孔縫隙裏觀看。用瓢來量大海,從竹管的小孔看天空。比喻見識片面狹窄,看不到事物的整體。
例句李於鱗所選唐詩數百首,未盡各家精髓。至所定五言古,尤~。(清‧李重華《貞一齋詩說》)
萌典 教育百科
	蠡測管窺

難字註解

(二)ㄌㄧˊ (二)lí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用瓠瓜做成的水瓢。《廣韻.平聲.戈韻》:「蠡,瓠瓢也。」《漢書.卷六五.東方朔傳》:「語曰:『以筦闚天,以蠡測海,以莛撞鐘。』」

(一)ㄌㄧˇ (一)lǐ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動]
蟲子蛀食木頭。《說文解字.○部》:「蠡,蟲齧木中也。」清.段玉裁.注:「此非蟲名,乃謂蠹之食木曰蠡也。」
[形]
器物用久剝落、腐蝕的樣子。明.張自烈《正字通.虫部》:「凡器物用久剝落若蟲蝕者謂之蠡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