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蠅攢蟻附

注音一式ㄧㄥˊ ㄘㄨㄢˊ ㄧˇ ㄈㄨˋ
漢語拼音yíng cuán yǐ fù
出處《醒世恆言·杜子春三入長安》:「那子春平時的一起賓客,聞得他自長安還後,帶得好幾萬銀子來,依舊做了財主,無不趨奉,似蠅攢蟻附一般,因而攛掇他重妝氣象,再整風流。」
釋義猶蠅營蟻聚。比喻不顧謙恥,趨炎附勢,到處鑽營。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(一)ㄗㄢˇ (一)zǎ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動]
積蓄、儲蓄。《紅樓夢.第二七回》:「他就抱怨起來,說我攢的錢為什麼給你使?倒不給環兒使呢?」《老殘遊記.第一四回》:「我就一兩個月攢個三千兩吊的給他寄來。」

(二)ㄘㄨㄢˊ (二)cuá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動]
拼湊、聚合。如:「他們攢了一筆錢,合買一臺電視機。」
[名]
量詞。計算聚集的人或物的單位。元.喬吉《金錢記.第二折》:「我本是個花一攢錦 一簇,芙蓉亭有情有意雙飛燕。」《鏡花緣.第七二回》:「眾人因見亭內四壁懸著許多字畫,收拾的十分精緻,都不肯就走,分著這裡一攢,那裡一夥,圍著觀看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