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蟾宮折桂

注音一式ㄔㄢˊ ㄍㄨㄥ ㄓㄜˊ ㄍㄨㄟˋ
漢語拼音chán gōng zhé guì
出處《晉書‧郤詵傳》:「武帝於東堂會送,問詵曰:『卿自以為如何?』詵對曰:『臣鑒賢良對策,為天下第一,猶桂林之一枝,昆山之片玉。』」

晉武帝泰始年間,吏部尚書崔洪舉薦郄詵當左丞相。 后来郄诜当雍州刺史,晋武帝问他的自我评价,他说:「我就像月宫里的一段桂枝,昆仑山上的一块宝玉。」用广寒宫中一枝桂、昆仑山上一片玉来形容特别出众的人才,这便是「蟾宫折桂」的出处。後來郄詵當雍州刺史,晉武帝問他的自我評價,他說:「我就像月宮裡的一段桂枝,崑崙山上的一塊寶玉。」用廣寒宮中一枝桂、崑崙山上一片玉來形容特別出眾的人才,這便是「蟾宮折桂」的出處。 蟾宫即月宫,即月亮之宫。蟾宮即月宮,即月亮之宮。 晋武帝大笑并嘉许他。晉武帝大笑並嘉許他。 唐代以后,科举制度盛行,蟾宫折桂便用来比喻考中进士。唐代以後,科舉制度盛行,蟾宮折桂便用來比喻考中進士。 唐代大诗人白居易先考中进士,他的堂弟白敏中后来中了第三名, 白居易写诗祝贺说:「 折桂一枝先许我,穿杨三叶尽惊人 。」唐代大詩人白居易先考中進士,他的堂弟白敏中後來中了第三名, 白居易寫詩祝賀說:「 折桂一枝先許我,穿楊三葉盡驚人 。」
釋義蟾宮:月宮。攀折月宮桂花。科舉時代比喻應考得中。
例句只要吳剛老爹修桂樹的玉斧砍下一枝半枝,肯賜給我們老爺,我們老爺就可以中舉,名叫蟾宮折桂。(清‧曾樸《孽海花》第五回)
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ㄔㄢˊ chá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1.參見「蟾蜍」條。
2.傳說月亮中有蟾蜍,故代稱月亮為「蟾」。宋.陳師道〈夜句〉詩三首之二:「老樹仍孤秀,秋蟾只獨明。」

補充說明

【 天香雲外飄(桂花與蟾宮折桂)/紫荊】
  桂花,雖然不像梅、菊那樣孑然傲立,也不像蘭蕙那般繁富典雅;沒有桃李的滿枝果實,更欠缺櫻花的落英繽紛。可是,如米粒般串串組合成的花堆,卻帶著幽雅而宜人的特殊清香,令人陶醉、連留忘返。在植物學上,屬於木犀科的桂花,是一種常綠性的灌木,小巧細緻的花形,成簇叢生在葉腋間,花瓣的顏色有紅、黃和白三種,所以又有「丹桂」、「金桂」和「銀桂」之分,而三種當中,以開紅花的丹桂最為稀珍名貴。宋朝的時候,在浙江有位史姓人家,突然發現自家的木樨開出了紅花,便興奮的呈獻給高宗皇帝,高宗十分鐘愛,不但把丹桂描繪在扇面上,還題了一首詩:「秋入幽巖桂影團,香深粟粟照林丹,應生王母瑤池宴,染得朝霞下廣寒。」連皇帝都視為珍寶,可見丹桂確是名不虛傳。八月俗稱桂月,是桂花盛開的季節,湖南人因為桂花的飄香清遠而另稱「九里香」,江東地區則因它叢生在岩嶺間而又名「巖桂」,浙江人以其木材的紋理如犀而叫「木樨」。而「桂輪」或「桂魄」則是月亮的別稱。「桂子月中落,天香雲外飄」。晉代虞喜安的天論說月中有桂樹,而到了隋唐的小說中,又有了吳剛伐桂的傳說:月中的桂樹高至五百丈,學仙犯了過錯的吳剛,被處罰去砍這棵桂樹,而在吳剛用盡了力氣,終於要把桂樹砍倒的時候,桂樹又長合了起來,因此,吳剛必須不斷的砍這棵永遠也砍不倒的桂樹。這個神話傳說,與希臘神話中的西斯弗斯必須不斷的推動巨石上山一樣,指的是一種永劫的回歸,而「樹創隨合」是隱喻著月亮的不死與再生。西方人常稱出色的詩人為「桂冠」詩人,古希臘人也常獻「桂冠」給運動和戰場上的英雄,不過,這些被認為是至高榮譽的「桂冠」,通常都是以樟科月桂樹的枝葉編成,和桂花是完全無關的。至於中國的「桂冠」,見於繁欽的弭愁賦「整桂冠而自飾,敷綦藻之華文」,以及俗話說考試中舉為「蟾宮折桂」,則都是指桂花樹而言。晉朝的郄詵,因中舉而當上雍州剌史,有一次,晉武帝在正殿上問他:「卿自以為如何?」郄詵毫不謙虛的回答說:「臣舉賢良對策,為天下第一,猶桂林之一枝,崑山之片玉」。晉武帝聽了大笑,從此,「蟾宮折桂」或稱「折桂」便成為科舉成名的代名詞,而郄詵後來也因此被推為男性的桂花神。桂花的可愛,不在花形花色,而在於香清遠郁。朱淑真的木樨詩:「彈壓西風擅眾芳,十分秋色為伊忙,一枝淡貯書窗下,人與花心各自香。」鄧爾的詩:「雨過西風作晚涼,連雲老翠入新黃,清風一日來天闕,世上龍涎不敢香。」另外,也還有許多詩人吟詠桂花:「昨夜西池涼露滿,桂花吹斷月中香」,「中庭地白樹棲鴉,冷露無聲溼桂花」。是秋天的詩意,點綴了桂花,也是桂花的詩意,點綴了秋天。「月下風前自在香」,在庭園最深處,植一株桂花,八月的微風揚起,夢裡,也飄著淡淡的清香。
FROM: http://www.literature.idv.tw/bbs/read.php?tid=581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