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螳螂捕蟬

注音一式ㄊㄤˊ ㄌㄤˊ ㄅㄨˇ ㄔㄢˊ
漢語拼音táng láng bǔ chán
同義詞螳螂搏蟬
出處《莊子》山木:「睹一蟬,方得美蔭,而忘其身。螳螂執翳而搏之,見得而忘其形。異鵲從而利之,見利而忘其真。」
趙曄.吳越春秋:「螳螂捕蟬,志在有利,不知黃雀在後啄之。」
釋義捕:撲也。
比喻只見眼前之利,不顧后患。可與 「黃雀在後」 聯用。
螳螂正要捉蟬,不知道黃雀就在牠後面也想吃牠。比喻眼光短淺只貪圖眼前利益而不顧後患。

【用法】比喻目光短淺,只想到算計別人,沒想到有人在算計自己。
例句當他再度下手行竊時,卻沒想到警察早已埋伏現場,「螳螂捕蟬」,黃雀在後!小偷馬上就被逮住了。
那個扒手不知道身後有警察,正要偷皮包裡的錢,就被警察捉住了。真是螳螂捕蟬,黃雀在後。
小明搶了小華的糖,還沒吃,就被另外一個壞孩子又搶走了。小明是螳螂捕蟬哪!
他想牟取暴利,不料螳螂捕蟬,反而掉入別人所設下的圈套。
他這個人一心只想暗算別人,沒想到這次竟螳螂捕蟬,被人在背後暗算了。
相似詞螳螂捕蟬,黃雀在後,見得忘形
相反詞瞻前顧後
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
	螳螂捕蟬

補充說明

http://163.20.62.6/605/story/54.mp3
from:
故事媽媽說故事 http://mamistory.blogspot.com/
中園國小故事館 http://163.20.62.6/story/default.as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