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螫手解腕

注音一式ㄓㄜ ㄕㄡˇ ㄐㄧㄝˇ ㄨㄢˋ
漢語拼音zhē shǒu jiě wàn
出處《史記·田儋列傳》:「蝮螫手則斬手,螫足則斬足。何干?為害於身也。」
釋義比喻為了顧全大局而忍痛犧牲局部。
例句王旅未接,死亡交急,遂求援關中,自救目前。臣既不安於高氏,豈見客於宇文!但~,事不得已,本圖為國,願不賜咎!★《資治通鑒·梁武帝太清元年》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(一)(語音)ㄓㄜ (一)(語音)zhē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動]
含有毒腺的蛇、蟲等用牙或針鉤刺人畜。如:「要是被蠍子螫了,可不能馬虎處理!」《三國志.卷二九.魏書.方技傳.華佗傳》:「彭城夫人夜之廁,蠆螫其手,呻呼無賴。」

(二)(讀音)ㄕˋ (二)(讀音)shì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(一)之讀音。

ㄨㄢˋ wà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前臂與手掌相連的關節部位。如:「手腕」、「扼腕」。《墨子.大取》:「斷指與斷腕,利於天下,相若無擇也。」也稱為「腕子」。